15

保養品…別擦太多喔!!防曬乳 隔離霜 擇一塗 防冒痘~~

自行開業皮膚科醫師彭于賓發現,門診中出現女性痘痘長不停的狀況,除與飲食、作息有關外,不正確的保養習慣也會造成皮膚猛冒痘。這些女性平日上妝前抺防曬乳外,還會再塗上隔離霜,過多的保養程序,反而堵塞皮膚毛孔。平常只要在防曬乳或隔離霜擇一即可,不需什麼都往臉上塗。目前當紅的BB霜強調遮瑕力,可修飾臉部疤痕,建議在防曬乳或隔離霜後,只要在臉上瑕疵處局部塗抺即可,全臉塗易長痘痘。 報導╱邱明瑜 攝影╱李芃葳
 

 

彭于賓醫師表示,隔離霜的用途以潤色防曬為訴求,與防曬乳有著大同小異的功能。建議中、油性膚質如果想以防曬為重點,上妝前只要在臉上塗抺防曬係數SPF(Sun Protection Factor)15~20的防曬乳就足夠;若想以潤色為目的,那就塗防曬係數SPF15~20的隔離霜,不要隔離霜、防曬乳全往臉上抺,讓皮膚油脂無法正常代謝。乾性肌的人如擔心滋潤度不夠,可選擇 SPF30左右的防曬乳或隔離霜其中一種即可,因為防曬係數愈高表示油脂成分也愈多,足夠提供乾性肌膚所需的潤澤度。
 

 

可預防

 

 

保養程序 應簡化

放大圖片

 

 

 

現代人的保養品瓶瓶罐罐,不過彭于賓醫師認為簡化保養步驟才能讓皮膚自在的呼吸。尤其油性肌皮膚油脂分泌旺盛,一旦阻塞就會發炎冒痘,不要過度塗抺滋潤型保養品,應以水狀或凝膠狀產品來加強保濕即可。另外,BB霜用途為遮瑕,可修飾臉部局部瑕疪,不要全臉塗,也不能做為隔離霜或防曬乳使用。
 

 

慕絲取代 卸妝油

放大圖片

 

 

 

彭于賓醫師表示,除非是乾性皮膚,否則中、油性皮膚卸妝時建議選擇油分較少的卸妝凝膠、卸妝慕絲、卸妝乳等產品取代卸妝油。若一定要使用卸妝油,也不應停留於臉部過久,大約30秒即應用清水沖掉,否則油脂會滲入毛孔造成阻塞,而且一定要再用洗面乳洗掉殘餘的卸妝油,才能避免油脂殘留皮膚上。

 

洗臉時間 不宜過久

放大圖片

 

 

 

除了用卸妝產品將臉上的底妝、污垢清除外,還要再用洗面乳清洗臉部,不過由於卸妝時已仔細搓揉臉部肌膚,讓臉上的污垢、彩妝排出皮膚表層,所以洗臉時不要再過度搓揉,輕輕的從額頭到鼻翼再到雙頰,最後至下巴處,臉部搓揉的時間以10~30秒為佳,然後用冷水沖洗,可防過度刺激造成肌膚敏感。
 

 

炸物甜食 要少吃

放大圖片

 

 

 

油炸品及糖分過多的甜食、飲料都是誘發青春痘的主因,平日就應少吃這些食物。要多選新鮮蔬果,喝不含糖的飲料,都能降低痘子的發生。平日要避免吃高油脂的零食、泡麵,以免幾天後臉上又多了好幾顆痘子。
 

 

提醒你

 

 

生理期不熬夜

放大圖片

 

 

 

生理期間體內男性荷爾蒙增多,皮脂腺受到男性荷爾蒙的刺激製造更多的皮脂,皮脂堆積在毛囊中,會導致女性這段期間容易長痘子,建議女性在生理期間作息盡量保持正常,多喝水,不要熬夜,都可減輕長痘子的狀況。
 

 

不當擠痘恐留疤

放大圖片

 

 

 

臉上出現痘痘時,盡量少用手碰觸,更不要用手去擠壓痘痘,因為手部如果沒有清潔乾淨,手上的細菌可能會導致痘痘的傷口發炎,而且不當的擠壓,會使皮膚正常結構受破壞,而造成色素沈澱或凹凸不平的痘疤。
 

 

長痘子可以敷臉

放大圖片

 

 

 

面膜的保養成分多為水狀或乳狀質地,並不含油分,所以長痘痘時還是可以敷面膜,不過敷面膜時間不要超過15分鐘,而且長痘痘的那段時間也不要過於頻繁敷面膜,大約1星期1次即可,因為維持皮膚毛孔暢通才能解決痘痘問題。
 

 

醫師說
更年期易冒粉刺

 
 

自行開業皮膚科診所院長 彭于賓

 

女性更年期,體內荷爾蒙的變化,油脂分泌旺盛,容易有粉刺出現,建議可用含果酸成分的保養品,促進皮膚角質的代謝更新。
 

http://tw.nextmedia.com/subapple/article/IssueID/20090915/art_id/31940600/page_num/1

資訊來源 蘋果日報副刊 健康有型單元 跟大家一起分享囉~~
 

臉書留言

一般留言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